Book Launch──《再創夏佑國家劇院的光輝:法國戲劇導演安端‧維德志1980年代》

ImgDesc

《再創夏佑國家劇院的光輝》新書發表會

 

日期:106年5月25日(四)19:00~20:00

地點:水木咖啡館

主講:楊莉莉(本書作者、曾任清大外文系教授、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教授)

與談:鴻鴻(詩人、導演及藝術家)

主持:石婉舜(清大台灣文學所教授)

主辦: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

 

從失業演員到執掌法國夏佑國家劇院總監,安端‧維德志35歲初執導演筒到59歲猝逝,二十多年的導演人生迸發驚人光芒,是法國當代極富盛名的戲劇導演。
 
本書作者楊莉莉教授任職於清華大學外文系期間完成維德志專書撰寫,這本書緣起於她在巴黎第八大學戲劇系攻讀博士時,因欣賞維德志創作的舞台魅力,而成為她論文的主題。並在指導教授的建議下,獲得本人首肯,進入法蘭西喜劇院參觀劇團多部演出排練,近距離觀察維德志的導演風采。在各方資料蒐集、深入了解後,維德志的成就並非一蹴可及,劇場總監和執行長也不僅只是光鮮的頭銜。
 
維德志的表演之路起步並不順遂,經歷長期失業,以翻譯、編刊物、配音等工作餬口,直到35歲得到第一份導演工作,執導古希臘悲劇《伊蕾克特拉》,自此踏出導演生涯第一步。
 
1970年代,他開始創建社區劇場,租用僅能容納百名觀眾的老房子當劇院,經費少、場地差,但他堅持「導演,即是導演不可能」,發展充滿想像力與批判性的作品。維德志漸漸為人所熟知,並獲巴黎劇評家盛讚,開始國內外巡迴演出。
 
1980年代,維德志被拔擢為「夏佑國家劇院」總監,創建「夏佑劇校」,視戲劇教學為攸關劇場藝術存亡的大事,致力將劇場轉化為「一座屬於所有人的菁英劇場」。和知名舞台設計師──雅尼克‧可可士、燈光設計師──拓地埃等劇場大師合作,創造專屬夏佑國家劇院的經典劇目。如此執著、迷人而充滿理念的維德志,終於有中文專書予以深度介紹,即使無法親眼看到他執導的戲劇,仍能從文字堆砌的紙上舞台,窺見他對劇場獨到的見解。
 
讓楊莉莉教授從博士論文到出版專書,有賴當時論文口試主席尤貝絲費爾德(Anne Ubersfeld)教授對其促進台法交流的深切期許,還有一位「罪魁禍首」──詩人鴻鴻。當時楊莉莉教授提到想寫維德志的專書,他大感興奮,居中牽線國內一家正打算推戲劇叢書的出版社,讓夢想一下子有了實現的可能。雖然出版社調整出版方向,最終沒有機會合作,這一股動力促使她完成探討安端‧維德志的兩本專書。第一部為2012年由台北藝術大學出版的《向不可能挑戰:法國戲劇導演安端‧維德志1970年代》,第二部就是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再創夏佑國家劇院的光輝:法國戲劇導演安端‧維德志1980年代》,本書收錄有雅尼克‧可可士授權的多幀舞台設計手繪圖,彌足珍貴。
 
5月25日(四)將於清大校內水木咖啡館舉辦本書的新書座談會,作者楊莉莉教授將與本書推手──詩人鴻鴻對談,並由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石婉舜教授主持,暢談安端‧維德志任巴黎夏佑國家劇院總監期間,如何創造空間、舞台、演員與觀眾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