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iteR79【非一般數學講座】──數字的奇幻旅程:數學、電腦與人類文明,歡迎來聽數學的故事

ImgDesc

誠品R79【非一般數學講座】邀請您蒞臨

講題:數字的奇幻旅程──數學、電腦與人類文明

時間: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15:00-16:30

地點:誠品R79舊書穀倉藝文沙龍區(原台北中山地下書街,靠近雙連站)

本講座採自由入場

講者:

許世壁教授(清華大學數學系教授)

單維彰教授(中央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數學系合聘副教授、教育部全國通識教師獎得主)

 

講座簡介:

「有時,是那些意想不到的人,成就了意想不到的事。」 電影《模仿遊戲》為數學天才、電腦之父──圖靈下了如此註腳。數學經歷千年演進,帶動文明、科技發展,指下觸控螢幕中閃現無數數學公式、電腦程式編織的資訊絨毯,鋪天蓋地。數學,讓許多意想不到成為日常必需。《數學的故鄉》按照思想脈絡寫下一部數學文化史,其中一章「計算法」恰好由《計算機概論16講》第0講揉纏銜接,作為計算機科學與演算法之敘事起點,這兩本書皆以敘事體娓娓道來,示範了數學不再只是公式背誦、方程式演練。國內兩大數學系教師許世壁教授及單維彰教授將以融通的數學、科技與人文素養,舉例說明數學基礎如何支持計算科技,在日常生活中解決眾多的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

王懷權著,《數學的故鄉》,新竹:清華大學出版社,2017年。

單維彰著,《計算機概論16講》,桃園:中央大學出版中心,2015年。